Friday, December 5, 2008

感恩的一天之士兆访视

照片中的屋子是一位阿公的,真的古色古香。这样的木屋我真的很少见。


幸福了一整天了,终于有机会让我在这里分享我今天的心情。


今天的我参与师姑师伯们去士兆(Setiu)做访视。士兆其实还蛮远的,从瓜拉登嘉楼出发,大概靠近两小时的车程才抵达士兆着小地方。在这一次的访视中呢,我见到的一切比较不一样。我从来没想过在士兆那里会有那么的乡村,而且他们的生活跟我们比起来真的真的大不同。这里是东海岸,现在又是雨季,水灾很容易会发生因为村屋都很靠近河边。在士兆的村里,真的很多简陋的木屋,跟城市比较起来的话真的是两个世界了。我今天的角色呢就是村里的每位感恩户“孙子”。今天到访的感恩户大多数是健康的阿公阿麻,他们都很健谈,都聊得很开心的。有一位,阿公他见到我们的到来,他真得很开心的。他一开口和我说话就告诉我关于这里下雨淹水的情形,他说这里的雨水淹得很高。他还告诉我他家前有时候会有山猪来捣乱的。他还告诉我们关于他的兄弟姐妹的故事。我知道我们的到访,他一定很开心的。老人家一个人的日子真的很孤独的,真不容易过。我们的关心真的很很重要,要时时刻刻记得老人家哦!过后,我们到另一感恩户那里(同一个乡村),见到另一位阿公还有一位阿麻。他们见到我们的那一刻,真的笑得见牙不见眼的。我见到他们我真的也是感到欢喜,因为可以听阿公阿麻说故事的。说真的,这位阿公说的故事还蛮难明白的因为他用的福建话里头有着很重的登州马来语。有时候还是捉不到他说什么的,但是他的马来诗歌一级棒。这位阿公真的很像马来人的,如果他向我说马来话的话,我真的会当他是马来阿公咯!在离开的那一刻,他很感恩的,一直说不懂如何报答我们。我们向他们说,我们只希望见到阿公阿麻,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平安的就够了。我还向他们说,我是你们的孙子哦!要记得我哦!接下来的另一家的感恩户,这一位呢,是个可爱的阿麻,她的笑容总是挂在嘴边的。她给了我一个很亲切的感觉的。她问我听得懂福建话吗?我说当然听得懂,只不过有点不一样的。她的笑容还在我的脑海中,难以忘怀的。哈哈。真的要向阿麻多多学习。我们接下来又到另一感恩户去。这位阿姨见到我们的到访也是一样充满笑容的。这位阿姨在简陋的木屋前做生意,小杂货店。在屋里头呢,我和她聊比较多。原来她住那里将近四十年了。她和一位行动不便的姐姐在一起,女儿都不在身边的。和她聊天的过程,可以感觉到她很开心欢喜的,好久家里没那么的热闹的了。原来我的力量是那么的大的。我和阿姨也有说有笑的,真的真的很不一样的感觉,很难形容的。可能就是上人师公说的“法喜”吧! 在我们离开的那一刻,我可以感觉到她真的很舍不得我们的。从她的眼神我能深深的感觉到的。在这一次的访视中,我最不适应的是登州北部的福建话, 很不一样的。可能我是来自槟城的缘故,听惯槟城福建了。我很感恩的,因为能陪伴阿公阿麻。他们让我想起了我的爷爷及奶奶,虽然他们已经往生了,我心里永远都会有着他们的存在,他们陪我成长的过程幕幕的在脑中浮现出来。真的好感恩!这天真的是我感恩的一天。

1 comment:

Kaito Liew said...

夥伴你好,第一次上來,我也是慈濟人。

夥伴很精進,幸福了